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馆员故事会——蒲公英绘本故事屋活动纪实

2021-12-12

   1212日下午2点,西省世预赛亚洲馆少年儿童馆绘本故事又如约而至。这次活动现场聚满30多名孩子和家长,聆听并参与了由少儿馆的三位馆员老师一同带来的故事会。

   首先是由刘翠青老师带来的绘本故事《穿墙术》。《穿墙术》改编自一个中国民间传说。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王七去崂山修道,得到师父指点,终于修成回家,可却因为心术不正而导致仙术尽失的故事。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世上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劳而获、一蹴而就的,若要人前显贵,必要人后受罪。学习本领要沉得下心,吃得了苦,有始有终。种下的种子还要靠辛勤劳动,才会结出甜美的果实,走捷径、揠苗助长不可取,损害他人利益来利己更不可行。

   第二个是高卓彦老师分享的关于理解的小故事《七个小淘气》。通过鸡妈妈为她的七个淘气的小鸡请来的三位老师“猫咪咪小姐”、“狗汪汪先生”、还有“笨笨猪”的教育方式,给家长和老师在孩子的沟通和增进彼此感情上,带来积极的启示。和孩子们在一起尽可能摒弃传统,直接的说教,效果不强还会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了解孩子、融入孩子,换位思考。以小朋友们喜欢的、开心的方法方式,和他们一起活动,不仅孩子们乐于接受,大人们也会轻松快乐,效果事半功倍。

   接下来王欢老师为我们讲述中国原创绘本精品系列神奇的草药。这是一套以中华传统医学为题材的奇幻绘本,讲述了丁丁和香香在探险途中巧遇神兽,并借助神奇的中草药解决困难的故事。王老师和小读者们共读了《鸣爵的夜息香》。在瑰丽多彩的画面里,在奇幻神秘的故事中,我们一起了解薄荷的相关小知识,并认识到要确立健康的生活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场王老师精心准备了薄荷茶。我们一起近距离观察、品味,感悟着东方智慧之奇,中华文化之美。

   此次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三位老师所讲的故事知识与趣味并存;台上台下互动踊跃。伴随着冬日的暖阳,孩子们经历了一个非常难忘和意义深长的下午,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故事会。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