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电文 信函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鲁迅论创作要怎样才会好


  编辑先生:
  来信的问题,是要请美国作家和中国上海教授们做的,他们满肚子是“小说法程”和“小说作法”。我虽然做过二十来篇短篇小说,但一向没有“宿见”,正如我虽然会说中国话,却不会写“中国语法入门”一样。不过高情难却,所以只得将自己所经验的琐事写一点在下面——
  一、留心各样的事情,多看看,不看到一点就写。
  二、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
  三、模特儿不用一个一定的人,看得多了,凑合起来的。
  四、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能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宁可将可作小说的材料缩成Sketch(速写),决不将Sketch材料拉成小说。
  五、看外国短篇小说,几乎全是东欧及北欧作品,也看日本作品。
  六、不生造除自己之外,谁也不懂的形容词之类。
  七、不相信“小说作法”之类的话。
  八、不相信中国的所谓“批评家”之类的话,而看看可靠的外国批评家的评论。
  现在所能说的,如此而已。此复,即请编安!(答北斗杂志问,“鲁迅全集”卷四,三五三——三五四页)
  十二月二十七日(一九三一年)
  

整风文献/《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编委会编纂.—影印本.—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