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干部教育旧址
马家湾自然科学院旧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马家湾村北大修厂院内。
    自然科学院的前身是自然科学研究院。1939年5月,为了保证甘宁边区工业生产的发展,促进同防、经济建设,中共中央决定在延安创办自然科学研究院。1939年底,在中央财经部召开的自然科学讨论会上,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以现有的科技人员为师资,自然科学研究院为基地,成立自然科学研究院。1940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将自然科学研究院改为工、农、科性质的教育机构——自然科学院。院长由李富春兼任,副院长陈康白,学院属中央财经部领导。1940年9月1日,自然科学院举行开学典礼。1941年1月,学院改属中央文委领导,徐特立接任院长。1941年9月,又开办了医训班,一年半后转入医科大学。1941年12月年底,中央规定:“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自然科学院为培养党与非党的各级高级与中级专门的政治、文化、科学及技术人才的学校。”1943年10月,学院从马家湾迁到东川桥儿沟,与延安大学、鲁艺正式合并,成为延安大学的一个学院。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中共中央决定将自然科学院向东北地区转移。11月15日,自然科学院从延安出发。到张家口后,由于形势变化,决定暂留当地,改名为晋察冀边区工业专门学校。1948年,与北方大学工学院合并,定名为华北大学工学院。1949年迁到北京。1952年1月1日,改称北京工业学院(今北京理工大学)。

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