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军事旧址
八路军总部旧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桥沟镇王家坪村。

  王家坪革命旧址是中央军委从1937年1月至1947年3月的所在地,也是八路军总部从1937年8月至1947年3月的驻地。旧址以沟为界,沟西是总参谋部大院,沟东是总政治部大院。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在这里领导八路军和新四军坚持了8年艰苦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旧址分别包括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旧居,军委礼堂、军委会议室、军委政治部会议室、侨联旧址、桃林公园,以及日本共产党领袖冈野进(野坂参三)旧居等。

  王家坪旧址是延安革命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旧址展示了人民军队从弱小走向强大,最终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历史进程,并且展示了人民军队在全国解放战争初期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旧址陈列和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阶段的许多具有见证价值的历史文物。

  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省革命遗址通览:全6册/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