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对外交际旧址
甘宁边区政府交际处旧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南关街交际宾馆院内。
    旧址现存小礼堂一座、平房6间。小礼堂系砖木结构,六角攒尖硬山勾连撘顶建筑,为七架梁,面阔7间,进深3间,礼堂长27.4米,宽12米。平房为砖木结构房屋,外为歇山顶瓦房结构建筑,共6间,长22.4米,宽6米。
    甘宁边区政府交际处前身是成立于1936年1月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交际处,属西北办事处外交部所辖。处长由西北办事处秘长伍修权兼任。不久,交际处改为招待科,科长为胡金魁。1936年7月至10月,美国记者斯诺访问保安时,就是由胡金魁具体负责接待的。
    1937年1月,招待科随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延安,设在延安城内大东门。1937年9月,甘宁边区政府成立后,改为甘宁边区政府接待科。1938年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派曾在白区从事过上层统战工作的金城担任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的对外联络秘。4月,边区政府决定将原招待科改为交际科,金城任科长。1939年,交际科又改为交际处,金城任处长。下设有秘、联络科、招待科和总务科。联络科科长石峰,招待科科长金耐,总务科科长杜维。1942年,改为甘宁边区政府、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交际处。该处承担了中共和边区政府大量外事接待与统一战线工作。1947年3月,胡宗南进犯延安,交际处机关迁往晋西北。1948年4月,延安光复后,又迂回原址。1949年6月以后,改为北行署外宾招待所,后改为延安地区干部招待所,现为交际宾馆。

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