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场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纪念场馆 > 陵园
刘志丹烈士陵园








    
    位于延安市志丹县城红都街北段。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生于保安县金汤镇小学堂的石窑洞里。16岁时,来到永宁山民国县政府所在地的高等小学读。1922年考入榆林中学。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初转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春天,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深造,毕业后参加北伐。1928年5月,刘志丹按照中共西省委的决定,和唐澍、刘继曾领导了著名的渭华起义。
    1928年9月,刘志丹回到家乡,和这里的共产党人曹力如、王子宜一起秘密建立了共产党保安县永宁山支部,并积极开展兵运工作。
    1930年10月1日,刘志丹经过周密部署,抽调了党团骨干分子和民团中的革命力量,以陇东骑兵第6营的名义,到合水太白镇,奇袭陇东民团第24营,缴枪60余支,骡马70多匹,这就是著名的太白夺枪。以此武器和人员为基础,建立了3支民间革命武装,在甘边一带活动,队伍迅速发展到200多人。
    1931年10月下旬,阎红彦、杨重远率晋西游击队和刘志丹领导的南梁游击队在林锦庙会合,两支队伍改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刘志丹、谢子长分别担任正、副总指挥。不久改为红军甘游击队。
    1932年5月,红军甘游击队总指挥刘志丹用声东击西、避实就虚的游击战术,在半个多月时间内,进行战斗9次,8次获得胜利,取得了歼敌1400余人、缴枪1200多支的辉煌战绩,游击队迅速发展到1500多人。之后,中共西省委常委杜衡来到部队任政委,执行了冒险主义路线,强行队伍南下关中作战,结果在敌人重重包围下,连续作战失利,队伍被打散。刘志丹和失散的同志回到照金根据地,与起义的王泰吉部队会合。
    1933年11月3日至5日,在刘志丹的主持下,在合水县的包家寨召开了联席会议,做出了重大决策:确定了开辟以南梁为中心的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划分以北、南梁、照金3个游击区,相互策应。同时决定恢复红26军,先成立42师。包家寨会议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
    1934年春天,甘边蓬勃的革命形势,使国民党当局极为不安,遂调集甘两省反动军阀一万多人马,对甘边根据地发动了第一次大规模的“围剿”。红26军党委及时在华池寨子湾召开会议,恢复了中共甘边特委,选举刘志丹担任甘边区军委主席,刘志丹命令地方红军游击队和赤卫军坚守根据地,他率红26军主力,经7个多月的迂回转战,进行大小战斗30多次,歼敌3000余人,解放了甘边的广大农村,18个县份相继建立了红色政权,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甘苏区得到巩固。
    1934年11月,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创办了苏维埃银行,发行了货币,增设了集市贸易,创办了列宁小学,使根据地的经济文化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广大农民在新分配的土地上勤耕细作,过上了没有土匪骚扰,没有军阀欺负,没有国民党苛捐杂税的新生活。
    1935年2月5日,甘边和北的党组织在周家硷召开联席会议,决定两支队伍组成主力兵团,成立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和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刘志丹当选军委主席(一说谢子长),统一指挥红26军和红27军。
    1935年春,国民党调集、甘、宁、晋正规军4万多兵力,对甘边和北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大“围剿”,鉴于严峻的形势,在安定玉家湾成立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前敌总指挥部,刘志丹任总指挥,他以卓越的军事才能,指挥西北红军和地方游击队对敌作战。在短短5个多月时间里,西北红军连战连捷,所向披靡,歼敌5000多人,缴获长短枪3000余支,解放了延长、延川、安塞、安定、保安、靖边等6座县城。把甘边和北根据地连成一片,根据地扩大到了北起长城、南至淳耀,西接环庆、东临黄河的广大地区。彻底粉碎了敌人的第二次大“围剿”,红军主力发展到5000多人,游击队发展到4000多人,1935年7月3日,西北根据地的党政军机关迁往永坪镇,统一指挥西北革命斗争。至此,西北根据地成为全国第二次国内战争中“硕果仅存”的一块革命根据地。
    1935年9月,中共北方局代表和上海临时中央局代表,进入西北革命根据地。他们执行“左”倾错误路线,开始了错误肃反。刘志丹等一大批甘边党政军领导被逮捕关押,有200多名同志被杀害。中共中央率中央红军长征到北后,及时纠正了错误肃反,刘志丹等领导人被释放出狱。
    1936年4月14日,刘志丹带领红28军在山西中阳县三交镇前沿阵地指挥时,不幸中弹,壮烈牺牲,年仅33岁。1936年6月,为纪念刘志丹,党中央决定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
    1940年,中共中央指示中共中央西北局和甘宁边区政府,在志丹县修建刘志丹烈士陵园。1943年4月,陵园落成。4月20日,刘志丹灵柩由瓦窑堡迁回志丹县。5月2日,在刘志丹烈士陵园里举行了隆重的公葬典礼。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为刘志丹烈士题词,以表纪念。
    陵园在1989年进行了全面改建。新建了三开间门楼。著名法家舒同先生题写了“刘志丹烈士陵园”7个大字。
    1999年5月4日,西省政协委员、刘志丹将军的夫人同桂荣女士在西安去世,骨灰送回陵园,与将军合葬在一起。
    1986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中共西省委宣传部公布为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2月,被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西省党史教育基地。

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