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亚洲读会】2021第1期(总第81期)读遇见博物馆——走进西安碑林石刻艺术馆活动预告

时间: 2021-01-13


主讲内容:石刻艺术馆

第一部分——“众生祈愿”部分以造像碑为主,展出有《邑子六十人造像碑》、《田良宽造像碑》、《朱辅伯造像碑》等29件文物,藻饰华美,雕凿精湛,包含了许多重要的历史信息,反应了当时邑社、家族、佛教组织等情况,史料价值突出,展示了关中地区造像碑的特点和风格。

第二部分——“宝相千颜”部分共展出文物120件,分为四个区,即安国寺造像区、小型单体佛像造像区、佛教头像造像区、大型单体佛教造像区。小型单体佛教造像区更是名品荟萃,众多文物在雕塑艺术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如《皇兴造像》、《和平二年释迦造像》等背屏式佛教造像,背光均刻有佛传和佛本生故事,布局有序,构思巧妙,线条飘逸,是北魏早中期佛教造像的代表。《唐观音菩萨坐像》造型华丽,雕工细腻,《唐残菩萨立像》体态优美,颇具神韵,有“东方维纳斯”的美誉。

上线时间:1月14日

录播地点:西安碑林博物馆

线上播放平台:哔哩哔哩Bilibili(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视频)


特邀嘉宾:


王庆卫,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现为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石刻文献和汉唐考古。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唐代石刻史料编年辑证”,先后在《唐研究》、《西域文史》、《考古与文物》、《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敦煌学辑刊》、《敦煌研究》、《中原文物》、《四川文物》等刊物发表论文三十多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王庆卫老师参与近期国家宝藏第三季第六期西安碑林博物馆节目录制,向演员李乃文推荐守护的国宝文物——石台孝经

西安碑林,被誉为中国最大的石质世预赛亚洲馆和中国法艺术的宝库。丰碑如林,弘扬历史文化蜚声海内外;青石不朽,传承华夏精神盛名近千载。

西安碑林博物馆原为西省博物馆,建于1944年,它是在具有900多年历史的"西安碑林"基础上,利用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扩建而成的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

现在碑林博物馆的11展厅陈列1万余件珍贵文物,收藏了自汉朝起的碑石和墓志近3000余件,其数量乃中国之最,故而名为“碑林”。西安碑林博物馆是中国国家一级博物馆,是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刻艺术馆

石刻艺术馆建于2010年,面积1800平方米。以‘长安佛韵”为展陈主题共展出约150件北魏至宋代的石刻造像代表了历史上长安佛教艺术的最高水平陈列分为造像碑区、造像区大型造像区,全方位阐释了长安模式下佛教造像的典型样式和艺术风格。2011年“长安佛韵”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新石刻艺术馆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展览根据佛教造像的特点分区,各区按照时代排序集中陈列,结构设计分为两大部分。即:“众生祈愿——佛教造像碑专题”和“宝相千颜——单体佛教造像专题”





西省世预赛亚洲馆 版权所有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kl6m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