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机构

[下一记录]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于1990年5月18日成立。马文瑞同志当选为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首任会长。彭真同志被聘为名誉会长。现任会长是李铁映同志。研究会汇集了大批从党政军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子女和热心弘扬延安精神的中青年同志。现有会员1000余名。研究会的中心任务是学习、研究和宣传延安精神。设有理论宣传组、组织联络组、发展研究组、史料信息组、经费筹集组、青年组、文化组和办公室等组织机构,办有《中华魂》杂志和《中华魂》网站,并与全国各地100余个延安精神研究会和有关学术组织保持紧密联系。

  研究会成立二十年来,在中央领导的关怀和中央党校的领导下,高举旗帜,服务大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积极组织各种活动,队伍不断扩大,组织日益健全,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在弘扬延安精神和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十七年来,一批老同志不顾年高体弱,只讲奉献,不要报酬,在中央领导的关心和中央党校的指导下,围绕中央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作了一些延安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工作:先后组织有关方面的专家和学者编辑出版了40多部论著,其中《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系列丛一套五册,经李岚清同志批示,教育部列入全国中小学letou网址馆必备目;与有关单位合作摄制了《走自己的路》、《延安情怀》两部电视片,分别在中央电视台和天津市、西省、延安市电视台播出;编辑出版《中华魂》杂志144多期、《通讯》近200期;召开各种纪念会、座谈会、研讨会近110余次,还多次应邀组织老同志到机关、学校、企业宣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2004年12月,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民间组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