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文献 > 消息 报道

  [下一记录]

鲁迅艺术学院创立缘起


  为了民族的生存和解放,为了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强盗的侵略,把它从中国赶出去;为了巩固世界和平,全中国人民自卢沟桥事变以来一致奋起,各党各派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下,进行神圣的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直至取得最终胜利。
  在这抗战时期中,我们不仅要为了抗日动员与利用一切现有的力量,并且应该去寻求和准备新的力量,这也就是说:我们应注意抗战急需的干部培养问题。“干部决定—切”!这不仅在平时,而且在战时也是非常迫切的问题。在前线和日寇作浴血战斗的干部和在后方动员工作中都需要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成千成万的有力的干部,这是毫无疑义的。
  艺术——戏剧、音乐、美术、文学是宣传、鼓动与组织群众最有力的武器。艺术工作者——这是对于目前抗战不可缺少的力量。因之,培养抗战的艺术工作干部,在目前也是不容稍缓的工作。
  我们边区对于抗战教育的实施积极进行,已建立了许多培养适合于抗战需要的一般政治军事干部的学校(如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北公学等),而专门关于艺术方面的学校尚付阙如;因此,我们决定创立这艺术学院,并且以已故的中国最大的文豪鲁迅先生为名,这不仅是为了纪念我们这位伟大的导师,并且表示我们要向着他所开辟的道路大踏步前进。
  我们深知,这鲁迅艺术学院的建立是件艰巨的工作,决非我们少数人有限的力量所能完全达到,因之,我们迫切地希望全国各界人士予以同情与援助,使其迅速成长。这也就是帮助了我国英勇的抗战更胜利的进展,以至获得最后的胜利,把日寇赶出中国!
  发起人:毛泽东 周恩来 林伯渠 徐特立 成仿吾 艾思奇 周扬
  1938年2月
  (原载《新文化史料》双月刊1987年第2期)
  

延安鲁艺文艺录/文化部党史资料征集工作委员会,《延安鲁艺文艺录》编委会.—北京: 光明日报出版社,1992.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