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内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精神内涵 > 理论联系实际

  [下一记录]

延安精神的实践意义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


  延安精神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成熟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和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不断取得胜利的过程。延安精神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曾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抗战,中华民族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也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20万党员的大党,抗日根据地的面积达到了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人民军队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达到220万人,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一支重要的政治和军事力量。这一切成就的取得,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条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分不开,与中国共产党有了一个成熟的领导集体和正确的指导思想分不开,同样也与延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分不开。完全可以说,是延安精神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巨大的精神力量。
  首先,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使中国共产党成为近代中国最进步、最坚强、最具有战斗力的政党,成为代表中国社会前进方向的政治力量,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因此,中国共产党能够吸引和团结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共同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而奋斗。
  其次,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保证了中国共产党能够根据中国的国情和实践的发展变化,不断调整方针政策,以保证路线、方针和政策切实符合客观形势的变化,进而保证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正确性,保证革命事业能够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正是这两个基本方面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具有了一种无可比拟的力量,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胜利。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任弼时、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人出席了在延安枣园举行的张思德追悼大会。毛泽东不仅为这位中央警卫团的普通战士亲笔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联,并亲自送张思德的灵柩到墓地下葬,而且在追悼会上发表了即席讲演,这就是著名的《为人民服务》这篇光辉文献。毛泽东在演讲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宗旨,他说:“我们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他指出:“为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命,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毛泽东进而要求全党:“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正。”“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宗旨,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要求,也是对广大党员道德修养的要求。它要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切活动,都要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进行的政权建设、经济工作、文化政策、司法实践和社会改造等各个方面,无不体现和实践若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为人民服务又是对党员道德修养的要求。1939年,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这篇著作中,号召共产党员学习白求恩“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这样一种崇高的精神。延安时期,毛泽东在多次讲话中都强调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高尚道德品质。他说:“我们一切工作,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延安时期,边区和各根据地的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毫不利已,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1946年,美国纽约《先锋论坛报》记者斯蒂尔访问延安后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在延安的访问中,有三件事使我感动而且深刻起来。第一件是我体味到共产党常常说的‘为人民服务’,在延安所亲眼见的各种具体事实,我认为这是货真价实的。”美国友人斯特朗也说,在延安与中共领导人的大量谈话中,“最常听到的词汇是‘人民’,中国人民,最后往往总是提到世界人民。口号是‘到人民中间去’,‘向人民学习’。它们的含义似乎比口号要深远得多,似乎是表达了一种最根本的爱和最终的信念。”这两位美国记者以自身的见闻和感受,道出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奥妙,也说出了延安精神的实践意义。
  二、新的社会,新的风貌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讲到抗日根据地与国统区的区别时说:“利用抗战发国难财,官吏即商人,贪污成风,廉耻扫地,这是国民党区域的特色之一。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工作之外,还要生产,奖励廉洁,禁绝贪污,这是中国解放区的特色之一。”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是甘宁边区和抗日根据地的突出特色之一。它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呈现出一种新的风貌、新的形象,成为新社会的雏形。
  美军驻延安观察组组长戴维·包瑞德上校说:“许多人,包括我本人,对延安共产党政权基本上持赞赏态度的一个原因是,那里的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外貌是绝大多数美国人都倾向于赞同的”,这种为绝大多数美国人赞同的“外貌”,显然就是美国人推崇的民主与平等的观念。当时延安的确是一个民主、平等的社会,这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正如毛泽东所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革命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大家在一起,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同娱乐,同甘共苦,亲密无间。“人们骄傲的称呼是同志,它比一切尊称都光荣。有这称呼各处都是家庭,无非人种黑白棕黄红。”这首当时广为传唱的苏联歌曲,是延安风貌最生动、准确的写照。
  那位在延安仅仅访问过10天的美国记者斯蒂尔竟作如此感慨:“真的,我要是在延安住上11天,那我一定也将变成一个共产主义者。”聂志超的话更具有代表性:“就甘宁边区及延安市的一般人看来,不论是公务人员、学生与军民等,决不像大后方一般人士的愁眉锁眼,叫苦连天,闹着经济困难,也不像另一部分人贪污腐化,狂嫖,乱赌,日趋没落,而都是欢天喜地,刻苦朴素,为着和平民主,为着建设边区,为着解放全国人民,为着将来人类的幸福,有组织,有计划,实事求是地紧张地工作着;同时延安及边区更看不见盗匪、乞丐,这是一种安定丰衣足食的社会,刻苦蓬勃欣欣向荣的现象,正是中华民族走向新的道路新的社会的一种新生气象。”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创造出延安精神,实践了延安精神。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以其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不断改正错误,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吸引和凝聚起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成为中国社会最先进、最光荣、最正确、最富有朝气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更是以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站在时代和民族的前列,为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凝聚了民心,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用延安精神创造了一个新的社会,形成了一种生机勃勃、充满朝气和希望的精神风貌,并最终创建了一个新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
  

论延安精神/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研究课题组编著;有林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0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