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战役·战斗 > 土地革命时期 > 直罗镇战役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直罗镇战役


  中央红军到达北后,蒋介石重新调整部署兵力,调集东北军5个师的兵力分两路向西北革命根据地进攻:西路,以董英斌第五十七军的一〇九师、一一一师、一〇六师、一〇八师,由甘肃的庆阳、合水一带沿葫芦河向西富县推进;东路,由王以哲第六十七军的一一七师,沿洛川、富县大道北上,企世预赛亚洲围歼红军于洛河以西、葫芦河以北地区。
  11月4日,毛泽东同彭德怀致电林彪、聂荣臻、叶剑英、彭雪枫、李富春并转周恩来,通报董英斌第五十七军向直罗镇前进的动向,要求各纵队为消灭该敌继续南进。11月7日,毛泽东与彭德怀前往甘泉县南的道佐铺红十五军团指挥部,会见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政治委员程子华、政治部副主任郭述申等,共同商定直罗镇战役计划。11月20日,毛泽东同彭德怀致电林彪、聂荣臻,提出红一方面军于21日应完成消灭直罗镇一带敌人一个师至两个师的任务;命令红一军团主力进至袁家山、直罗镇以北地区,由南向北突击。
  直罗镇位于西富县以西45公里处,是一个不过百户人家的小镇。三面环山,葫芦河沿镇北由西向东流过,镇东川子河由南向北流入葫芦河,一条大道穿镇而过,战略位置非常重要。直罗镇战役指挥所,设在直罗镇以东3公里处的北山坡吴家台的几个破窑洞里,这里可直接观察战场情况。毛泽东提出这一仗“要的是歼灭战”!
  11月20日下午,东北军第一〇九师在飞机的掩护下,沿葫芦河进入直罗镇。21日拂晓,直罗镇战役打响,彭德怀、徐海东指挥十五军团和十三团,林彪、聂荣臻跟随一军团主力,直接指挥红军对进入直罗镇的一〇九师发起猛烈进攻,打到上午11时左右,红二师已攻入直罗镇,红十五军团也将敌人设在南面山上的阵地攻破。敌人在天上虽然有几架飞机助威,但是地面的指挥体系已被打乱。战斗打得异常激烈,至中午两时许,敌大部被歼,师长牛元峰与部分残敌退守镇东南的寨子山,企世预赛亚洲固守待援。
  11月23日,毛泽东致电彭德怀、周恩来,要求红军以一部兵力继续围歼残敌,主力转为打援。当日,红军又在张家湾地区歼灭援敌一〇六师的一个团。当日晚,一〇九师残部在突围中被红军全歼,师长牛元峰战败自杀。
  直罗镇战役,歼灭国民党东北军一个师又一个团,俘敌5300余人,毙伤敌1000多人,缴枪3500余支,轻机枪176挺,子弹22万多发,迫击炮8门,无线电台两部。受此惨重打击,敌一〇六师残部和五十七军的另外两个师,不得不退回甘肃合水县。东路敌之一一七师也不得不退出富县。直罗镇战役的胜利,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西北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
  11月30日,毛泽东在富县东村召开的红一方面军营以上干部大会,作《直罗镇战役同目前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总结了直罗镇战役的重要性和胜利的原因:(一)两个军团(指第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的会合与团结(这是基本的);(二)战略与战役枢纽的抓住(葫芦河与直罗镇);(三)战斗准备的充足;(四)群众与我们一致。这四个条件决定了我们的胜利与敌人的失败。
  12月6日,毛泽东一行离开富县东村,8日到达甘泉城西的王家坪,9日由王家坪出发,途经延安万花山、安塞高桥等地于11日到达安塞县,13日到达瓦窑堡,与先期到达的中央机关领导人张闻天、秦邦宪等会合。
  12月27日,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指出:“直罗镇一仗,中央红军同西北红军兄弟般的团结,粉碎了卖国贼蒋介石向着甘边区的‘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