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北局宣传部拟就在职干部研究业务教育方法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定于边区宣传会议开幕前,将在职干部的业务、文化、政治、理论等教育,和训练班诸问题,依次加以研究,拟定办法,提交宣传会议中讨论。
  昨日西北局宣传部举行部务会议,已将拟定的在职干部业务教育草案,逐条研究。这一草案首先确定业务教育是在职干部教育中的第一个任务,严励批评了过去学与用脱节的错误方针。业务教育除研究上级的指示、文件、决议、党的政策和总结经验即有关的理论以外,并指出根据边区各部门的不同情况规定:一、党的宣传干部应了解其直接工作环境、文化状况、和政治经济条件,了解敌人宣传政策,和学习苏联宣传工作的经验等。二、党的组织干部,必须调查研究区乡组织工作状况,党政军和群众团体的组织机构以及干部政策、干部情况等。三、统一战线工作干部,着重在调查研究边区、西北各阶层和友军的情况,友党的社会政策和了解统战工作系统中的干部。四、调查研究工作干部,应精通自己业务,加强其科学、技术和理论的学习。五、群众团体工作干部,应调查研究群众生活情况和政治文化地位;研究根据地群众团体工作的基本任务,组织及教育形式和内容等。六、文化干部,调查研究乡村群众活动状况;从技术和理论上发挥其特长,多写反映边区现实事物的作品。七、民政干部,调查研究土地、人口、行政区划;研究三三制;了解民政干部等。八、财政金融干部,了解边区财政金融状况;研究敌友我的政策。九、经建干部,研究边区经济状况;学习科学技术。十、司法干部,了解民情风俗习惯及下面司法工作状况;研究友党司法工作。十一、锄奸干部,了解敌人;研究历史教训;研究具体案件和技术;研究国际、特别是苏联反奸细斗争的经验。十二、医药卫生干部,研究医学;调查边区内土产药物;研究国内医药发明的经验,和救护、防毒,学习有关的自然科学等。
  进行教育的组织,应按不同的情况分别进行,由行政负责人领导。在支部应以支干训练班为主,采用轮训制,三月一次,并以会议和谈话为辅。在区级应分成党政两组进行。材料以边区群众报为主。县级组织党、政、群众团体三组,以分开准备、集中讨论进行。各分区若系大的分区,可按不同的工作性质分别进行,若系小的分区,可采用凡上述办法进行。边区一级分开进行,并负责供给下面各级材料。
  (民国三十一年四月十三日《解放日报》)
  

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