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甘宁边区防疫委员会为防止急性呼吸系传染病的通知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去年自入冬以来从未下雪,气候干燥,温度的变化很大也很骤然,冷热不匀,因此急性呼吸系传染病的发病例数,据最近统计是多的;特别是一般的感冒,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病,是常有发现的。本会为了防止这些病的传播,特制定以下办法,希各机关、学校、部队、民众一体遵照办理,各卫生科、所更应依据这些原则,即时在本机关内布置发动,并推行这一工作,以减少病魔的危害:
  一、调整本机关内住房的人数,特别注意过集体生活的窑洞及住房,使每人的床位最好相距三市尺以上,最好是头对脚,脚对头的睡,这办法对于几个人共住一炕的地方尤为重要。可能时住人多的房子稍疏散几人更好。
  二、每个住屋至少要有通气的设备,最好是窗户的最上端及墙或窗的下端,各留一些小的出气洞。
  三、防制拥挤,避免许多人在一个不透气的窑洞内开会,挤一些固然可以取暖,但空旷一些的地方虽冷,却可防止呼吸系传染病。
  四、作深入的宣传教育,使每个人不随地吐痰,吐痰要吐在炭火上,或自己的手巾里,(以后煮开消毒),不向人咳嗽,打喷嚏,不用公共的洗脸用具,及饮食用具,最好完全分食,至少用公筷公匙,鼓励每人戴口罩,特别在开会或到人烟密集地方的时候,更要戴口罩。
  五、窑内不可过暖,在窑内不烤火,出外多加衣、戴口罩或围巾,这点在个人预防上,是最重要的。
  六、遇有流鼻涕、咳嗽、伤风、发热的人,马上予以隔离,使之脱离集体生活,消毒他的一切用具,并且早日就医。
  甘宁边区防疫委员会启
  一九四三年一月十日。
  (民国三十二年一月十五日《解放日报》)
  

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