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报纸是教科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乔木
  提起我们的财政——谁不知道是困难的?我们的各种开支都得慎重而慎重,我们必须彻底的精兵简政。但有几笔开支总是免不了的,其中的一笔就是报纸。拿解放日报说吧,每天就该有多少人(从报务员直到印刷工人和送报的通讯员)在为它忙碌着?把什么都算在内,它每天平均要花费六千元以上,一年就是两百多万。每天一大张,算四万字,那从创刊到现在就是两千三百万字在社会上流传着了。还有新华日报。还有其他很多铅印石印油印的地方报。这都为什么来?难道还有什么旁的打算,还不是为了教育人民?
  报纸是人民的教科,而党报,就还是党的教科。党报的每一个写作者、编辑者、校订者,就是党和人民所聘请的教师。所以在我们的报纸做工作,跟在资产阶级报纸的情形完全不同,这是最严肃最负责任的工作。党必须集中最有才能最有信仰的宣传力量在自己的报纸上,并且使它发表出来的每一句话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包括一篇“副刊”上的文章,一首诗和一幅插画。自然,我们的报纸不是不可以有些争辩,或者讲些笑话,人民在许多问题上是愿意听听争辩的,再说他们就在最艰苦的斗争中也还是要笑的,但是他们决不希望我们讲废话,更不用提“怪话”——那就是有意惹他们生气和伤心了。人民的希望就是读教科,并且更是有兴味的日新月异的教科,这才配让他们读一辈子,普通教科再高明也是没有这项资格的。凭什么谈一辈子?因为他们一辈子要进步更进步,于是就天天起来看报,已望着看上一年的报准能赛过受一年的训练:世界是怎么回事弄明白了,自己以前有些什么想差了,现在该怎么办,旁人是怎么办的,也统统有了个数目了。
  如果一个报纸不能满足这些要求,只是杂乱无章的塞上大堆的新闻,广告,不看对象的和凑篇幅的文章,这还算个人民的报纸吗?但是我们现在的报纸,是不是都能够满足人民的要求呢?
  一本好教科,就象“联共简史”一样,应该是章章都好,都经过过细的研究。报纸二十四个钟头(多的也只两三天)就得出一回,在今天的许多地方还要碰到战争和旁的外来的困难,当然不能做到那步田地。但是取法乎上,仅得乎中,我们标准也不妨悬高一点。我们现在就是要宣传这个标准,使它深入人心。先要深入什么人的心?我想应该说,先深入那些编写新闻通讯稿的同志们的心。这些同志是一家报馆的台柱,他们是天天在各方面影响人民的,他们的讲义又短,又新,又具体(一定要具体,要充满形象化的事实,不然报纸就变成论文集了)。所以人民也最爱听他们的课,最爱信他们的道理。但是这份讲义好难编哪。如果他们是懒洋洋的,他们就尽可以依赖这个通讯社那个通讯社的原稿,这次记录那次记录的原稿,把这些原稿拿来编个号送给排字车间,他的事就差不多了。但是谁命令他们只许这样作的?没有人。他们应该完全自由的按照自己的观点(假如自己的观点的确代表着人民的观点)来选择和使用这些材料。太长的太啰嗦的剪裁一下,生僻的专门名称专门问题和文绉绉的词句来一些解说和修改,不合人民口味的东西使它合于人民的口味,这就是说,使它能够表现人民的感情和意志,人家看得轻的,难道我们也一定看轻吗?人家摆在头一条,我们根本不登不也是可以的吗?人们把报纸上分出那么多门类,一格一格俨然是不能互相侵犯互相变换的神气,好象一向没有排在新闻格子里的,就不算新闻了,所以也不能排在新闻的位置了,这对于我们难道是必要的吗?他们又给新闻的体裁定出许多规章,难道我们因此就必须依他们,因此就不能在新闻里面嘻笑怒骂,辩难和鼓动了吗?去它的吧!对于我们,没有比人民的要求更神圣的标准了。我们不但要大胆的改进,更重要的是大胆的创造。我们依靠着人民的生活的海洋,我们的富源是不愁枯竭的,问题只在我们应该每天去捞些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光会写文章是不顶事的,光有一套“新闻学常识”也不够,一定要熟悉人民的生活和人民的心,要熟悉党的方向,政策和工作的具体过程,要跟党有十分密切的联系,要绝对忠实于党的意世预赛亚洲和党的指挥。这样子,我们才有指望产生出真正合于人民需要的第一流的记者,这样的记者不是什么无冕之王,但是经过他们发出的电讯反映情况,总结经验,提出问题,指明道路,他们都能成为很好的宣传家教育家和组织家,成为党在许多工作部门中强有力的助手。
  我们宣传这个标准不是要吓人,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鞭策我们全党的报纸工作者更虚心的学习,同时也是要全党对于所有的报纸和报纸工作者更负责的注意。我们既然知道许多有意义的事实,为什么不把它们写成新闻或旁的文章给报纸呢?为什么宁可看着好多力量花在出一些销路不大的杂志和小册子上,却不愿意安排一下把报纸的内容搞得更精彩呢?教科!这不是好玩的。要是搞坏了,也许就没有人看啦——这倒罢了,危险的是它还会把人往错路上引,把工作往错路上引。所以对报纸行自由主义是万万行不得的;旁的不论,单想想我们在今天这样困难的条件下花这大力气办个报,又不认真,就不算发疯,不也是太冤了吗?
  (民国三十二年一月廿六日《解放日报》)
  

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