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李富春同志给自然科学会的一封信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李富春同志的来信,提出了边区自然科学的工作方向与发展方向,“希望大家把自然科学应用在边区生产实践中去”。这确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我们科学界的同志们应该深刻的研究讨论,并以实际工作来响应,以期达到改进我们的工作的目的。
  自然科学研究会附志
  解放日报“科学园地”副刊并转
  自然科学会全体同志们:
  我以一个同志的资格,向延安自然科学的全体同志们,有下列二点要求:
  (一)要求边区自然科学界的同志以整风的精神与科学的方法,都来参加边区经济建设的战斗任务,把自然科学应用在边区的生产实践上去,来响应毛泽东同志边区丰衣足食的号召,响应中央与西北局边区生产建设第一的任务,这方面的工作,需要自然科学的帮助与提高是很多很多的,诸凡农业、畜牧、工业、运输、盐业及改善生活等等。其中有几百件几千件的事业,无不需要自然科学的指导,无不需要技术来恰当的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实际问题。
  然而就现状说,却是呈现着下列的矛盾,一方面有许多生产的实际问题,或在盲目摸索,或者得不到适当的解决而听之任之,以及浪费些人力物力财力与时间;另一方面许多的自然科学家,专门家,或者是仍然住在学校中机关中尚未与边区广大的生产建设的实践接触,或者感觉无事可做,或者参加了生产建设的,仍然是在摸索,在碰壁,这是什么原因呢?
  还有:一方面在边区的生产实践中遇着有许多实际的需待科学解决的问题,未能解决;如梢山的柳根水,人吃了成“拐子”,以致有许多土地不能去耕种;如南泥湾气候冷湿,不能牧羊,羊要生癞;如每年牛瘟羊瘟死了很多牛羊,而无更有效办法对付;如沿河数县能植棉,是否能在其他县份植棉;如植了棉却缺乏了弹花机,榨花机等;如煤窑出的煤包着很厚的石皮,即浪费财力又浪费运输力;如吴满有的生产是否可以科学的研究而又通俗的介绍给全边区农民;诸如此类的事,信手写来不知有多少!但另一方面,自然科学会,未闻研究讨论这些问题,自然科学院也未闻研究讨论这些问题,科学副刊也很少很少的解说这些问题,却以很大的篇幅去解说宇宙、地球,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边区自然科学界的同志们,是否可以集体讨论一下?
  (二)我因为研究中央直属机关学校的生产,有几件事希望自然科学界帮忙解答的:
  一、在延安种菜,每人每年需水地二分,如用川地则四分,如用山地则要一亩半。但是延安附近的土地有限,根据延安的特点,用甚么最好的办法能够使川地尽可能变成水地。能够使山地更多收获菜呢?
  二、现在种菜的肥料,各人用法不同,计有人粪、马粪、羊粪、骨灰、草灰等等,究竟那种菜用那种肥料最适宜呢?
  三、延安附近各机关学校的山地都是一九三九年开的,现在已种了三四年了,今年不能用了,但是今年生产任务提高,开新荒附近又不多又困难,用什么最便当办法,能够使老地还能用呢?如果加肥料,如何加法呢?
  四、光华农场有许多菜的种子,粮食种子,希望能尽量卖给机关学校,并在科学副刊上将每种种子的用法作详细的说明。
  五、许多女同志及妇女群众要从事纺纱,纺毛运动,现在用的手纺机能否改良呢?
  六、中央管理局从实际经验中编了些喂猪法、种菜法、做豆腐法等小册子,请你们加以审查,是否适合边区之用?
  七、机关学校要改善煮饭、烧菜的做法,究竟以延安现在粮食蔬菜如何配备才能提高营养?
  八、我们要求机关学校的全体人员每人每月能吃三斤大秤肉,有的说每餐要吃半斤,有的说六两,有的说平均的吃,不要过多,究竟以何种适宜?
  以上这些问题,都是生产与生活中需要自然科学恰当的根据延安的实际情况来解答的问题,这些问题能科学的解决,即能使我们在生产与生活上提高到自觉的程度。因此要求你们讨论、研究、调查。盼能在最近一二期的科学副刊上给大众以确切的解答。
  最后我感觉到这似乎关系一个大问题:关系于边区自然科学界的工作方向发展方面的问题,关系于自然科学界诸同志们从学校从实验室与边区生产实践的联系问题,关系于自然科学者本人如何与工农兵结合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不敢“班门弄斧”但是如果这真成为一个问题时,也希望大家讨论讨论,如果这封要求可以引起对这问题讨论时,也愿意把我这封信在科学副刊上发表出来,作为“抛砖引玉”的开端。
  敬礼!
  富春
  一月二十一日
  (民国三十二年一月卅日《解放日报》)
  

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