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西工委领导下的敌后游击战争


  1946年6月西北局发出《对目前国统区工作的紧急指示》,指出。“各地工委应立即动员起来,集中所有力量,采取一切办法加紧与有效地开展国统区工作,尤其是国统区的军事工作,以配合保卫边区。”
  中共西工委根据这一指示,抽调了300多名干部开赴国统区组织和部署力量,在“敌人打进来,我们打出去”的方针下,派武工队、游击队进入关中的西府、东府、渭北、黄龙山区,沿边区一带的山岳地带和南各地组织和发动群众,成立武工队,袭击和扰乱敌人后方,摧毁敌人保甲制度,破坏敌人交通,建立和发展国统区群众武装、牵制敌人。在保卫边区、解放西北的战争中,做出了杰出贡献。
  当胡宗南进犯延安的紧急关头,大规模地组建地方武装,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争,牵制和消灭敌人,配合正规军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便成为一项迫切任务。因此,中共西工委抽调了大批干部,加强对关中地区党的工作和武装斗争的领导,调派吕剑人任中共西府工委记,严克伦任副记兼组织部长,任戈白任常委兼宣传部长,赵伯经任常委。1947年6月17日,西府总队在旬邑县土桥镇的尉家宣布成立,赵伯经任司令员,西府工委记吕剑入兼任政委,董策成任副司令员。高兆林任总队参谋长,参谋长先后有马烽、黄夫亚、姚鹏飞、董策成、郭盛荣、上官克勤、李特先、赵世业分别任支队长,活跃于乾县、邠县、醴泉、永寿、麟游、汧阳等泾河两岸地区,有力地配合西北野战军,在解放西府地区中,创造了不朽的功绩。
  在东府地区于1948年2月,成立了路东总队。未设总队长,郭延藩任政委,隶属关中军分区领导。机关初驻白水县城西门外西寨村,后活动于白水县尧禾、恒寨等村镇,下辖6个游击支队。4月魏浪东游击队由黄龙军分区划归路东总队领导。5月总队发展到1280多人。6月13日后,路东总队隶属黄龙军分区领导,并对七个游击支队进行了整编,活动于黄河两岸的广阔地带。
  在渭北地区,令谈国帆为渭北纵队第五支队队长,初活动于同官、富平、蒲城、白水一带,后驰骋于富平、三原、郃阳、白水等地以及咸同公路两侧地区。
  在迎接王震从中原突围回甘宁边区的战争中,先后成立了黄陵、宜君、雁门、黄龙、洛川五个支队,共千余人。在西安以南,沿秦岭山区,由中共长柞工委领导的游击武装活动于北与关中、关中与南交界的咽喉要地。
  这些游击队战斗在前线敌军侧后,活跃于敌人的军事后方。他们袭击敌军的分散部队,侦察敌军的前线部署,破坏敌人的军事设施,扼制敌军的交通枢纽,截获敌军的物资与器材,攻歼敌人的保安团队,摧毁敌人的基层政权,从而有力地配合了西北野战军作战,成为主力兵团的外线一翼。到1948年初,军力和战斗力已发展到相当规模。
  关中地方武装在我军主力和关中分区撤退疏散后,不仅坚持原地斗争,恢复地区政权,而且不断地阻击敌人。1947年5月初,配合主力部队一度攻克耀县,俘敌专员以下1400余人,争取了三原与淳化、耀县的部分保警队起义;富同游击队1947年一次打了敌人设在底店的保公所,收缴了全部武器,不久,又化装给敌人送饭的群众,乘敌人争先恐后地抢着吃饭的工夫,突然俘虏了300多敌人,全部缴械;韩城游击队1947年6月间一个晚上摧毁了敌人11个保公所。
  在敌人穿梭“清剿”,大军“驻剿”,分兵“围剿”,制造无人区,实行“七光”政策,妄letou网址割断游击队与群众的联系中,游击队有组织、有秩序地转移群众,实行空室清野,揭敌阴谋,不断打击敌人。
  游击队除配合主力兵团作战外,还与地下党发动的群众密切配合,执行着开辟游击区的政治任务。如在宜君的暗门山,黄龙、澄城交界的界头庙、将军庙,黄龙、郃阳交界的毛老鼠沟,韩城、郃阳交界的野虎沟,纵横200多华里地区,完全控制在共产党手中,实际上已成为甘宁边区的一块游击根据地。从这里向西,经富平北山而达耀县、淳化,亦是游击队的军事后方。泾河两岸的游击队,已和渭北的游击队勾起手来。这样,西府、东府和渭北的游击战争,在甘宁边区的南线,形成了纵深约百公里的新月形外围保护带。它的对外正面,从乾县、永寿,经淳化、耀县而达蒲城,又形成了对西安的大弧形包围,威胁着胡宗南的老巢。
  在南,中共西省委曾先后派巩德芳、王力等到商雒,于1946年4月成立中共商雒工委和商雒地区指挥部,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同年8月,又成立了以汪锋为记的中共鄂豫边区党委和军区,下辖5个分区、14个县委和36个乡政权。成为鄂豫边区游击根据地的主要组成部分。1947年10月,三十八军教导团从二分区野战支队中抽460余人成立的南独立团,与南工委合并,成立了三支武装队伍,配合中原主力作战,创立游击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这些地区到1948年11月地下武装已发展到1777人,与有统战关系的人掌握2100多枝枪。后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军,参加了解放南、汉中的战斗。
  汉中地下党于1948年底在淆水河以西组成了汉江纵队,后称南人民自卫军,和秦岭游击队配合,战斗在秦巴之间和淆河两岸。护桥梁、保仓库,粉碎了敌人临逃前的“三光”政策。
  1949年5月,人民解放军第十八、第十九兵团挥师入,西北野战军将兵临西安城下。5月17日夜胡宗南仓皇南逃。可他却留下特务机关和工兵营,准备炸毁古城的工厂、机关、学校和交通设施;并命令有2000多人和枪的“人民自卫总队”协同工兵营执行这一罪恶计划。然而,敌人哪里知道,中共西安工委通过统战工作,早把这支人马控制在中国共产党手中,使这支反动武装成为被共产党利用来秘密接管西安城防,严密监视特务头子肖绍文和他手下的别动队及工兵营行动的重要力量。
  5月20日晨,胡宗南派人炸毁西安的罪恶计划开始实行,肖绍文要进行破坏了。在以韩夏存、崔一民、朱子彤等组成的中共西安工委和以王超北为处长的中共中央社会部西安情报处的组织领导下,广大工人、学生坚守城门、校门,同敌人博斗。”人民自卫总队”一面支持工人、学生们护厂、护校斗争,另一方面同敌人武装对垒。肖绍文见势不利,带着几个卫士遁逃。5月20日10点钟左右,一阵震耳欲聋的大炮声刚过,人民解放军开进了西安城。(雷云峰)
  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