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北行政区成立


  1949年5月初,鉴于西安即将解放,西北人民解放军要进一步解放广大关中地区并向西北诸省进军,支前与接管城市已成为甘宁边区政府的中心任务。为适应革命战争形势的急骤发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集中力量,把自已的工作重点放到新解放区去,同时加强老解放区的工作。为此,边区政府积极准备大量干部随军从事支前和接收城市等工作及着手筹备政府南迁事宜,与此同时,还决定在北老解放区的基础上成立北行政区。北行政区设立行政公署,下辖原延属(延属专署撤销,改由行署直接领导)、绥德、榆林、三边和黄龙五个分区(后增加榆林市),以加强对老区各项工作的领导。
  5月5日,北行政区正式成立。甘宁边区政府任命曹力如为北行署主任,李景林为第一副主任,崔田夫为第二副主任。北行署驻延安,受甘宁边区政府直接领导。同日,中共北区党委和北军区也在延安成立。中共西北中央局任命李合邦为为中共北区党委记,李景膺为副记。西北军区任命张达志为北军区司令员,李合邦为政治委员,牛申为第一副司令员,胡景铎为第二副司令员。北行政区当前的中心任务,就是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并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作战,争取大西北地区及全国的早日解放。
  7月下旬,中共北区委员会第一次代表会议在延安召开。根据北老区已基本转入和平建设的具体实际情况,会议研究并决定北行政区今后的两大任务是:(一)确定今年秋冬黄龙半老区与榆林新区的土改方针,以及老区结束土改、整党、评定产量,颁发土地证、确定地权等工作的步骤与方法;(二)规划北区1950年经济文化建设方案。
  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