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玉器与宝石
[下一记录]

六畜之首 一马当先

作者:侯世新



  Domestication of Horse
  马的驯养
  马是重要的家畜,很早就被人们饲养和役使,因为在交通运输和军事斗争中具有重要价值,马的驯养一直都受到人们的重视。家马是由野马驯化而来,这一驯化的过程最早可能在欧亚大陆西部草原地带完成。
  马的驯化开始于距今5500年左右。在中亚地区哈萨克斯坦距今5500年左右的柏台遗址中发现大量的马骨,表明当时人类已经开始具备了养马能力。距今3700年前的齐家文化遗址中也发现了马骨。商代晚期遗址中发现大量车马坑。春秋战国时期已有相马术。到了汉代,政府设立专门的养马机构,引入西域良马,骑兵取代了战车。马的驯养成为推动世界历史发展的重要因素。
  马文化知识链接
  一 马的起源
  二 家马起源及品种分布
  家马是由野马驯化而来。中国的家马最早出现于黄河上游地区。距今3700年左右的甘肃省永靖县大河庄齐家文化的遗址里发现随葬的三块马的下颌骨,在甘肃省永靖县秦魏家齐家文化的墓地里也发现了随葬的马骨。黄河中下游地区最早的家马发现于距今3300年前商代晚期的河南省殷墟遗址。
  三 马的驯养
  秦人在建立秦国之前是一个以养马为主要职业的游牧民族。秦国建立后的历代国君均非常重视养马业。秦穆公(前659—前621)时出现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相马专家——伯乐。伯乐对长期的相马经验进行总结,撰写了《相马经》,把马依照品种、体型和毛色进行分类,依据马各个部位的形状、尺寸和比例进行归纳,总结出良马应具备的基本特征及具体形状。后来的多部历史典籍对相马和养马技术做了更加全面的描述。在历朝历代的民间也广为流传养马的技术,比如“马无夜草不肥”这句俗语就是对如何养好马的经典写照。
  《礼记·月令篇》
  季春之月,乃合累牛腾马,游牝于牧,牺牲驹犊,举其数。
  仲夏之月,游牝别群,则挚腾驹,班马政。
  季秋之月,天子乃教于田猎,以习五戎,班马政。
  仲冬之月,牛马畜兽有放逸者,取之不诘。
  牧养马的方法
  驯马:周礼中有“教駣、功驹、执驹”都与驯马有关,传世文献中虽缺乏系统的经验总结,但也不乏散落在文献中的记载。我国历代的马场中,也专设“调习”马工,一般由牧工担任。
  四 马政
  汉代
  汉帝国设六厩,包括未央厩、承华厩、騊(táo)駼(yú)厩、辂(lù)軨(líng)厩、骑马厩、大厩。
  唐代
  马政组织:
  太仆寺:主舆马畜牧。
  驾部:掌舆辇车乘,传驿厩牧,司官私牛马杂畜的簿籍。
  尚乘局:掌管左右六闲的御马,后归入闲厩使。
  闲厩使:管理仗内闲厩。
  房兵曹胡马
  唐·杜甫
  胡马大宛名,锋棱瘦骨成。
  竹批双耳峻,风入四蹄轻。
  所向无空阔,真堪托死生。
  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
  折杨柳歌辞
  北朝·无名氏
  上马不捉鞭,反折杨柳枝。
  蹀座吹长笛,愁杀行客儿。
  腹中愁不乐,愿作郎马鞭。
  出入擐郎臂,蹀座郎膝边。
  放马两泉泽,忘不著连羁。
  担鞍逐马走,何见得马骑。
  遥看孟津河,杨柳郁婆娑。
  我是虏家儿,不解汉儿歌。
  健儿须快马,快马须健儿。
  跸跋黄尘下,然后别雄雌。

骏程万里——丝绸之路马文化展/侯世新主编.—西安:三秦出版社,20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