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石刻与岩画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克里特文化溯源

作者:李洁


  在希腊克里特岛上发现的距今约3500年的4座王宫遗址,它们分别是:1900年,由英国考古学家亚瑟·翰·伊文思爵士在岛的北海岸深入陆地5千米的一片富饶的山谷里发现的“米洛斯宫”;1900年,鲁吉·佩尼率领意大利考古队在岛的南方平原上所发现的“法斯托宫”;1915年,由希腊考古学家约瑟夫和啥慈达吉斯在北海岸以东发现的“马利王宫”;20世纪20年代初,由尼古拉·伯拉东率领的希腊考古队在岛的东海岸发现的“萨克罗斯宫”。
  地中海东部的克里特岛是古代爱琴文明的发源地,是欧洲最早的古代文明中心。由于希腊的米洛斯王神话传说,学者们遂称克洛索斯的王朝为“米洛斯王朝”,克里特文化亦名为“米洛斯文化”。
  米洛斯位于克里特岛北部,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克里特岛处于金石并用时代。约在公元前2000多年左右出现了青铜文化,产生了欧洲最早的以克诺索斯为中心的奴隶占有制国家。这里出现了欧洲最早的象形文字,后来字体逐渐演化成线形,并向音节符号演变,这些符号至今仍是文字学家研究的热点。
  约公元前2000年中叶,克里特青铜时代达到全盛期。在米洛斯及法斯托斯出现相当宏伟的宫殿式建筑、各种精致的工艺品及线形文字,表明当时已经进入阶级社会。这一时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较快,与埃及、小亚细亚、西西里等地有着广泛的贸易联系。这里最早的宫殿是兴建在新石器时代的居民点内,随后在法伊斯托斯、马利阿、扎克罗斯等地相继出现了宫殿建筑。公元前1500年左右,米洛斯和法斯托斯等地的宫殿同时遭到破坏,有人认为是由于锡拉岛附近的火山爆发。后经过多次重建,并且更加宏伟,形成有多座两层楼房组成的完美建筑群,有专供举行祭祀的场所。
  公元前1450年,由于巴尔干半岛希腊人的入侵,宫殿遭到人为的破坏。从这时起,希腊人成为克里特岛的主宰,当地原住民与希腊人逐渐融合,克里特文明亦随之结束。
  

丝绸之路的岩彩艺术/李洁著.-重庆: 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