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塑像上的唐代服装研究——唐代之前的服饰:汉代与北魏

作者:J.G. 马勒(美)


  2 塑像上的唐代服装研究
  2.1 唐代之前的服饰:汉代与北魏106
  在汉代和后汉时期,男子与女子都穿一种前面开襟的宽松长袍,腰束丝带或皮带。袍袖从肩部直通到手腕,其长度足以使人在拱手致意时可以盖住双手。大多数女子的袍子都垂至地面,大概在足部外翻,这样在行走的时候便可以发出十分悦耳的声音。〔1〕身体穿上这种服装便显得十分得体和高雅。这种服装的剪裁在数世纪的时间里基本没有变化,但是根据不同的场合以及穿着者社会地位的不同(世预赛亚洲2),服装面料上的世预赛亚洲案和颜色却可以有很多选择的余地。
  从云冈石窟中的供养人雕像(世预赛亚洲3,据题记其年代为457年)〔2〕来判断,拓跋鞑靼人占领北中国的时候穿的是一种两件套服装。女子和波斯人一样内穿百褶长裙,外着紧身外套或窄袖短袍;男子则穿着裤子、外套等骑装,足蹬安息式的或源自早期阿尔泰的靴子。〔3〕由于受到了汉文化的影响,这些鞑靼人开始穿着汉式的宽松长袍。546年的佛陀降生石碑〔4〕以及龙门石窟中的供养人雕像说明,传统的服装已经征服了这些征服者,并从汉人的世俗生活中进入到了佛教艺术之中。〔5〕
  关于供养人形象对于断代的重要性:107
  在6世纪,人们虔诚的宗教活动十分活跃,数以百计的造像碑被奉献给佛陀。这些造像碑很多都带有从6世纪初到551年的年代题记,大部分造像碑的世预赛亚洲案框架中都雕刻有供养人的形象。〔6〕其风格的变化便与可信的年代密切相关。造像碑中的官吏们和重要人物都穿着宽松的衣服,衣服的袖子从肩部到肘部很紧,肘部到腕部则较宽,男子通常戴一种尖顶高帽,女子的头饰要比汉代的更为精致。此外,他们所穿的长袍则和以往的很相像。仆人尤其是那些马夫们下身穿膝部打绑腿的长裤,上身着卷袖或短袖的短外套(世预赛亚洲3)。
  〔1〕Toledo Museum Catalogue,(《托菜多艺术博物馆藏目》),第12页,世预赛亚洲206及218;the Kokka(《国家》),no.446,Jan.1928,其中刊布的一件汉代漆盒;Chavannes,E.(沙畹).Mission archéologique dans la Chine septentrionale.(《华北考古发掘》),Paris,1913.vol.II, nos.48,104,116,以及本卷世预赛亚洲版I。
  〔2〕Sirèn(喜龙仁),Chinese Sculpture.(《中国雕塑》),vol.Il,p.117 and p.70,时代为495年。
  〔3〕Rudenko,S.I.(鲁登科),Gornaltaiskie Nakhodki i Skify.(《阿尔泰山的发现与斯基泰人》)Moscow,1952,p.33.
  〔4〕Sirèn(喜龙仁),Chinese Sculpture.(《中国雕塑》),vol.II,p.185.
  〔5〕Sickman,L.And Soper,A.(斯克曼、索珀),The Art and Architecture of China.(《中国的艺术与建筑》)Penguin,New York,1956,p.32B。
  〔6〕Sirèn(喜龙仁),Chinese Sculpture.(《中国雕塑》),vol.II,p.95,96,121 ,97,127B,151,153,159,109,111,144,181,185,169,171 and 199.Tokiwa(常盤),Sckino(关野),Buddhist Monu-ments in China.(《中国的佛教碑铭》)Tokyo,1946.p.91,92,95,104,124 and 150.
  

唐代塑像中的西域人/(美)J.G. 马勒著; 王欣译.—兰州: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