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塑像工艺研究——汉代的塑像:材料与风格

作者:J.G. 马勒(美)


  3.2 汉代的塑像:材料与风格
  下一个伟大的时期是汉代,那时的一些陶制塑像显得高大而尊贵。这些塑像以一块大木头为支架模制而成,所以尽管塑像上部较重,但是仍然可以通过支架加固颈部而支撑起塑像的头部和身体。这种制作塑像的方式虽然显得相对原始,但却一直使用到唐代。有一尊被认为是于阗人(Khotanese)的大塑像(letou网址版27)就是用一块粗糙的木头模制的,塑像完成后再将这块木头抽出来。这种方法曾在北印度、中亚、于阗和吐鲁番等地使用过。
  汉代曾制作了大量的陶器,它们有些是为了逗小孩,〔1〕有些则被放置在了墓中。保存至今的陶器则有房屋、塔楼的模型,以及满是家畜的兽圈、炉灶、器皿和炊具、家具、车辆、马匹、怪兽和神兽、乐师和鼓手、十兵和仆人等。各种生活状态下的人们以及他们生前使用过的器物和宠物都被聚集在了一起,用以抚慰那些逝去的灵魂。
  许多陶器的表面上都施以一层著名的绿色或棕色硅酸铅釉,经过长年埋葬在地下,釉色呈现出珍珠般的晕彩。尽管那时的工匠已能塑造出活泼迷人的塑像,诸如多伦多皇家昂塔利奥博物馆(R.O.M.A.)收藏的那尊杂耍俑,但是他们却极少刻意去表现人物的个性、面部表情以及人体在解剖结构方面的特点。由于这些塑像都身着和服似的通体长袍,所以根本无法区分出男女。工匠在制作塑像的时候似乎也没有在形态上刻意去表现男性的阳刚和女性的阴柔。由于忽视去表现细节,所以他们所采取的这种简约的表现形式,多少会使其钟爱的“法乎自然”的观察打些折扣。
  〔1〕Balázs,Etienne(巴拉兹),“La crise sociale et la philosophie politique à la fin des Han.”(《政治哲学角度的社会危机与汉朝的灭亡》)In T’oung Pao(《通报》),no.39,p.101,1949.
  

唐代塑像中的西域人/(美)J.G. 马勒著; 王欣译.—兰州: 兰州大学出版社,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