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战役战斗旧址
马头关河防保卫战遗址



    
    位于延安市延长县罗子山乡马头关村。
    抗日战争期间,两延(延川、延长)河防司令部警备第5团驻守延长。警备5团扼守黄河马头关渡口,在河防阵地修筑了防空、碉堡和战壕工事。
    1939年1月1日,日军占领黄河马头关东岸渡口。日军以火炮、机枪火力,向黄河西岸的警备第5团阵地猛烈射击,出动飞机10架轰炸扫射河防阵地,并投掷了数十发毒气弹。当日军集结河岸准备渡河时,警备5团以猛烈的火力还击,击毁了日军部分船只,毙伤日军100余人。日军渡河失败,退回对岸,构筑工事与河防部队对峙。在河东八路军的袭击下,日军被迫于1月4日晚撤退。警备5团一部乘势渡河追击,消灭日军一部后撤回河西。
    6月4日至5日,日军1万余人再次进占马头关对岸河东渡口。6日晚,日军再次以炮火轰炸河西警备第5团河防阵地。警备第5团以猛烈的火力阻击日军,使其渡船无法接近河岸。
    遗址原有的防空洞、碉堡和战壕等工事均已塌陷。

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