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甘宁边区机关旧址
甘宁边区参议会旧址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南关街。
    参议会礼堂于1941年2月动工修建,10月27日竣工。工程由曾在上海多家建筑公司任职多年的老工程师毛之江设计,杨作材审定,由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工程科科长丁仲文、工程师李傅缙负责施工。整体平面呈长方形,坐北向南。原来尺寸,据《解放日报》1941年10月29日的报道介绍,“会场长十三丈五(约合44.95米),宽七丈五(约合24.97米)”,建筑面积为1122.4平方米。
    1941年至1947年间,甘宁边区参议会在此驻扎,并在此召开了多届参议会及多次其他重要会议。
    目前,参议会会场旧址与大门均由延安大礼堂使用管理。会场旧址作为延安市政府举行大型会议、重要招待演出之用。
    该旧址是甘宁边区政府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0月14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