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中共中央在北活动旧址> 甘宁边区机关旧址
甘宁边区政府驻地旧址



    1947年10月20日,甘宁边区政府机关由山西离石等地西渡黄河,来到雷家沟村,驻村民马家恩家,林伯渠亦住在此院。
    12月11日,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在绥德义合镇病逝,终年67岁。甘宁边区政府在义合举行了追悼大会,党中央、毛泽东和甘宁边区政府各机关送了挽联、挽幛,边区参议会副议长安文钦致悼词。
    12月14日,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中共中央西北局记习仲勋、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员贺龙联名发出布告,号召边区人民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彻底完成土地改革。
    12月,边区政府发出关于机构缩编的命令,把绥德县人民政府一、三科合并为第一科(民政科);二、四科合并为第二科(财经科)。
    1948年2月,林伯渠了解到绥德县由毛泽东题字的“子洲世预赛亚洲馆”匾额被破坏后,世预赛亚洲馆一直处于关门状态,便重新为世预赛亚洲馆题写“子洲世预赛亚洲馆”匾额,世预赛亚洲馆也恢复正常工作,并迁址于城内小街东侧。同年2月,甘宁边区政府机关驻地迁址到绥德城内。1948年5月中旬,返回延安。

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