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革命根据地时期旧址
中央北特委旧址




 
    位于延安市子长县玉家湾镇新窑湾村和涧峪岔镇折老庄大队东沟湾村以及玉家湾镇阳岸村,共有3处地方。
    1928年1月,中共西省委决定召开北党代表会议,选举成立特委,并派中共西省委委员杜衡任中共北特委记。杜衡到北后,以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先后在绥德与冯文江、赵通儒接谈,布置了任务,然后赴米脂、榆林、神木、清涧等地巡视检查,帮助恢复整顿党、团组织。4月中旬,在各方面条件基本成熟的情况下,中共北第一次代表会议在绥德县西川苗家坪(今属子洲县)大理河南岸的南丰寨古庙里召开,正式成立了中共北特委。1934年初,中共北特委由清涧迁至安定西区,先后在新窑湾、东沟湾、阳岸办公。1935年2月,周家硷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中共北特委撤销。
    中共北特委在玉家湾镇新窑湾村旧址,坐东向西,有2孔石窑洞,窑洞均进深7.6米,宽3米,高3.8米。院落占地面积为150平方米。中共北特委在涧峪岔镇折老庄大队东沟湾村旧址,坐东向西,有6孔接口石窑洞,窑洞均进深8米,宽3米,高4米,院落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中共北特委在玉家湾镇阳岸村旧址,坐北向南,共有18孔石窑洞,其中北面有一排坐北向南窑洞12孔,南面正中为大门,东面有一排坐东向西窑洞3孔,西面有一排坐西向东窑洞3孔,窑洞均进深8米,宽3米,高4米,院落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


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