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场馆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纪念场馆 > 纪念馆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位于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乡杨家沟村扶风寨“新院”。原系杨家沟“马氏庄院”。
    马氏“新院”始建于1929年,依山踞岭,山环水绕,占地面积2.0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1万平方米,整个建筑中西结合,别有风致,为主人自行设计。院内建筑坐东北面西南,11孔风格各异的中西式拱形窑,配置的桃尖窗户,将西方建筑风格和北窑洞建筑文化巧妙的融为一体,8条精雕细刻的龙头飞檐,更显出艺术造诣。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原名毛主席旧居,1978年12月26日恢复原貌开放展出。主要包括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张闻天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旧址,庆祝宜川大捷大会和东渡黄河动员大会旧址。
    1947年秋,沙家店战役胜利后,西北战场形势发生了根本转变。毛泽东认为,西北野战军应该进行冬季休整,中共中央机关也需合适的地方过冬。经过选点,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抵达杨家沟村,驻扎在扶风寨马家“新院”。在这里,党中央和毛泽东领导指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十二月会议、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以及庆祝宜川战役胜利和东渡黄河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在十二月会议上,毛泽东做了题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报告。同时,毛泽东在这里还从事了大量的重要理论著作撰写,仅收入《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就有11篇。194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和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离开杨家沟。23日从吴堡县川口渡过黄河。从此,告别了战斗和生活了13个春秋的甘宁革命根据地,走向全国胜利的征程。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是党中央、毛泽东离开延安后,在转战北过程中居住时间最长、从事活动最多、影响最大的地方。是党中央、毛泽东转战北取得光辉胜利的出发点,也是离开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
    1998年12月,被中共西省委公布为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5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1年2月,被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西省党史教育基地。

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西人民出版社,2014